Thursday, May 06, 2010

Photobucket

人物介紹 :
(1) 印度婆 - 身高大約 160cm、雙下巴、水桶腰、黑眼球多於白眼球。
(2) 本人 - 體重 60 公斤、近視、單眼皮、佛教徒、大馬老百姓身份。

今天下公司樓下,左手拿著兩袋東西,右肩背著大包包,
突然一名印度婆走來跟我說 ....

印度婆 : Do u understand english ? Becos i can't get anyone who understand english !!
本人 : Yes, anything that i can help u ?
印度婆 : Yes, i just went to Maybank ATM but my card .... (忘記了,因為它講話很 rap), and i need RM38 to buy medicine for my mum (好像是哮喘病之類的), can u borrow it to me please ?
本人 : (猶豫了幾下) But i dun have much money in my wallet now, do u mind to wait for a while ?
印度婆 : Dont worry, i will returned back the money to u, i promise....bla bla bla....i promise...please give me ur number !!

於是本人就走去一家便利商店,拿了 RM50 換了 5 張 RM10,然後遞了 RM40 給它。
它原本以為我要離開了,怎知道我又轉頭回去交錢給它。
不知道為甚麼 ? 做了這種事情,我竟然不敢和任何人分享,
因為我想減少被罵的機率,所以乾脆寫在口水日記部落發洩好了。

真的,我發現我目前身邊的人,多數都不鼓勵我做善事。
我明白目前社會充滿壞主意的人很多,但我們不能排除真的需要幫忙的人對麼 ?
就例如那些躺在 Pasar Malam 的一些殘障人士,
我明白很多人說他們還有自立更生的能力,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 ....
找一分能夠符合自己能力的工作,真的有那麼容易嗎 ?

老實說,這些人從哪裡來,背後有啥故事,我想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能夠幫忙。
家族流傳了那麼多年的《能幫就幫》的天性,我不想在我這裡失傳。
想想如果有一天自己就是他們,我也想要有一個人出現幫我,助我一臂之力 + 一份關心。

在沒有理由下亂給 RM38,雖然有點「失智」行為....
但 38 元能夠助人的快樂,是無法用其它方式來消費而取代的,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3 comments:

Jason说走就走 said...

38元的勇气,似乎已经消失在这个没有办法分别好坏的社会了。。

我。。下次也试试。。看我的勇气是否能找回。

楚婉 said...

好大方,换作是我,就不会给,怎么知道她是不是专门骗人的,这个社会,就是太乱了。。

艾莉~エリ said...

看你带着什么态度看吧,

同理心该有的也得有。

我呢就为了自尊,绝对是巫婆款,一直攻击到他说是不是骗我。

比起钱,我更讨厌被骗被隐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