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9, 2013



我很喜欢表弟吃东西的方式,因为他总是可以把碟子上面的食物吃得一干二净。

就因为这样,我开始喜欢观察一些人的吃相。
曾经某位老人家和我说过,一个人的吃相代表着一个人的性格。
虽然没有很具体的分析可以参考,但是,最基本的个性其实还是可以估摸出他是个怎样的人 ?

就拿一些曾经和我约会的对象来说例好了,当然你们也可以用来作为参考为标准….

周某某是一名医生,他喜欢把骨头和吞不下去的时候都吐在桌上。
我分析他是一名害怕麻烦的人,而且也不善于在同一时间处理太多事情的人。
果然相识已久,他身边仿佛没有任何知心朋友,
只因朋友一旦请求他帮忙,他会选择不接电话来避开不必要的麻烦。

林某某是一名律师,他喜欢把食物一样一样的吃完。
就拿麦当劳来当例子,他是那种先把汉堡吃完,然后才来碰薯条,最后再把汽水喝完的人。
我分析他是一个喜欢按部就班的人,如果起床不刷牙然后直接上班的话,他就会觉得浑身不自在的那种人。
果然相识已久,我从他家里的小图书馆和餐厅的摆设而得到确认;
他的所有书本会由小排列至大,碟子也是如此。

张某某事一名销售员,他吃东西的时候喜欢把碟子转来转去。
就好比吃着 Nasi Lemak的时候,通常一个盘子上面都会有很多种食物的搭配。
然后当他吃了一口饭的时候,他会把碟子上的煎蛋转至自己面前 90 度才继续吃。
如果嘴巴还有空隙可以加块黄瓜,他又会把碟子上的黄瓜转至自己面前 90 度才吃。
我分析这家伙是一个喜欢站在盒子外面思考的人,
当大家都把一件事情看似绝望的时候,他总可以提出一些解决方案让大家获得另一个希望。
果然相识已久,他公司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员工,个个都很依赖他。
每当面对一些解不开的问题,总是会请教他,也因此他的电话从来没有静止超过 4 小时以上的。

李某某是一名老板,家庭背景不错。
我注意到他和大伙一起吃《小炒食物》的时候喜欢把盘子底部的菜翻上来。
吃鱼的时候也喜欢把鱼肉夹得乱七八糟,就好比筷子当锅铲,把一盘菜肴重新的炒了一次。
虽然他外表看起来干干净净斯斯文文,但是这种行为我会分析为自私的人。
面对一盘和大家一起分享的菜,他丝毫不顾别人眼光和感受,用筷子乱夹一番,他肯定是一个会不择手段而占有利益的人。
果然相识已久之后,我从他身边的朋友听闻他在外界的评语很糟糕。


其实看回我自己,我是一个吃东西很快的人,而且不喜欢把食物吐在桌上的人。
如果看到自己碟子上的食物全部都装进我的肚子里,我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满足感浮现在心中。
分析一下自己,我的确是一个喜欢立刻解决问题的人,
如果有人简讯我明天记得带什么什么,我会立刻把拿东西放进我的公事包包内,以避免明天早上忘了带。
遇到问题也是如此,如果发现身体健康出现问题,
我会立刻去看医生询问状况,好过于坐在家里等待奇迹出现。

我有洁癖,我不喜欢把地方弄得很肮脏。
看到整个桌布上都是自己吐出来的食物,我会觉得自己和动物的吃相没什么两样。
你可以要求一个小碗来装置或吐在自己碟子内的侧旁,
不要让那些可怜的服务员在你离开之后还要处理你留下来的垃圾。
这也和那些吃快餐然后把食物依然放在桌上等别人收拾的道理同款。

我明白每个人习惯不同,有的人喜欢,有的人喜欢大快朵颐,不可苛求。
如果一个人的生活虽穷,但也不能失了礼节。
面对一盘盘美味佳肴,吃相不雅可以理解,但不能失态,总必须控制有度。
不要小瞧一双筷子,一个小小的细节,可以看出拿筷子者的修为和人品。

培养做人的品质,应从如何吃食物的节制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