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N
年工作的时候,办公室有一名老臣,被我私底下叫做《老 Senior》,
因为她已经在公司贡献服务长达 10 年以上,而且基本上她的心情就代表着工作的气候。

她如果昨晚睡得好、没有跟家人或老公吵架、或者没有便秘,
基本上她一踏入公司就会跟大家有说有笑,而且大家也能比较欢乐的开始一天的工作;
假如她一旦失眠或工作 OT 的话,她就会一张全世界得罪她的脸,
身边的同事也会不由自主的放低声量不敢惹到她,
我们部门顿时安静到好像一个还没有见到太阳的早晨,
只为了避免她会莫名其妙不爽翻脸或丢东西发泄。

凭良心说,老 Senior 是一个心肠很好的人,只不过在 EQ 方面不是很控制得很好。
虽然不会出口伤人,但是一旦心情不悦的话,她就会做出一些令人听着很不舒服的 grandmother story

比如今天的一件事情,有一位刚加入的新同事问她一些工作上的意见。
她竟然可以回答说:我在这间公司说话,基本上是没有人会听的。
结果那位新同事就这样尴尬的离开,只因为不懂要如何接话,毕竟老 Senior 突然把自己的价值拉到最低点。

还有她做事情不光明磊落,喜欢所有东西都自己一个人坑。
如果幸运一切顺利,大家都给她一个掌声鼓励鼓励;
如果出了什么坏事情,她就开始《哑巴吃黄连》的状况,给你一脸无奈的表情当做回答。
偶尔你训了她一下,她就会回话:那你想要我怎样 ?”
但到最后还是没有任何解决方案,只是一脸可怜当做交代,我看了也觉得可怜,
最终一切让我一个人去想办法缓和状况,以便大家不继续生气或讨厌她。

还有老 Senior 似乎拥有一种让旁人无法理解然后《瞬间脚软》的天赋。
只要在紧急关头和忙碌的她沟通,好好地一句话从她嘴里出来总会变味,
就这样,她常常让她人全身失去力气。

最让人赶到无言的是,身为老 Senior 的她常常给一些下属或新人错误的指南。
明明全世界都必须知道的东西,她依然可以说一句:我从来不知道当做借口带过自己的过错。
也因为这样,很多下属和新人觉得这位老 Senior说的话不靠谱,每次都被骗去《荷兰》一趟。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这个善待,不只是包括行为上,也包括言语和情绪上。
许多人以为自己心地善良,从来不害别人,就可以忽略自己的工作表现和言语的强大破坏性。
偶尔糟糕的言语也是一种暴力,而这种言语暴力比肉体上的伤害还要恐怖。

话说有一次老 Senior 和大家聚餐,突然大家聊到说新加坡的环境不错。
结果她竟然说:“如果你们那么喜欢那里,那就搬去哪里住啦,何必在这里不停的称赞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说着的,她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呢 ? 是心胸狭窄 ? 还是智慧不够 ?

说到底,这不仅是教养的体现,更是自我的修行。
自我修行不够,或根本不懂如何修行,人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失去了很大一部分乐趣。
工作岗位中,则会对自身的发展造成很大的阻碍。

想起以前常常呗老 Senior气到不行,我本来要骂她几句,但一转念头有取消了。
毕竟她也是个四十好几的成年人,又是老 Senior,总得为她留一点面子吧。
可是会不会她根本不晓得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呢 ?
会不会从来都没人告诉她关于她 common sense不得体呢 ?

我可不想做那个揭人家疮疤的坏人,毕竟朋友也不到那份上,知己更是不到那层次。
所以,想起当初工作我都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那我现在遇到更糟糕的同事还有什么好吵吵闹闹的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