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早前《阿 J》对我说,为啥我不敢盯着它眼睛然后说话 ?
我突然想起它让我生活有些少许改变,是和我的眼睛有关的。

读中学的时候,我不敢看着别的同学眼睛然后才说话。
不管对方是高的、矮的、帅的、美的、丑的,我都不敢直视望着对方。
尤其是一些样子很好看的,当我和它们有近距离聊天的时候,我更会想要挖个洞把头塞进去。
因为近距离的脸会让我有一种被阳光击中的感觉,会让我无法睁大眼球去直望。

现在我去分析这个恐惧症的原因,可能主要是因为我非常的自卑吧。
从小到三年前的我的那段时间,我不曾被人家交过帅哥。
服装方面嘛,也是因为自己是一个瘦子,所以能够配搭的衣服也是有限,
加上自己的经济能力有限,所以每次都是穿一些会被人家淘汰的衣服。
至于气魄更别提,瘦子书生样一个,何来气魄 ?
所以从小到大,我都会尽量靠自己的头发、智慧、或幽默去吸引别人。

这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结束了我中学生活,进入了社会。
在大城市,健壮的男生到处可见,还有那些时尚达人到处无所不在。
我在它们的眼中根本就是一直不好看的丑小鸭罢了,
所以我的自卑是通过别人的肯定来得到缓解。

但遇见了《阿 J》之后,它改变了我。
每次出去吃东西的时候,它都会训练我和它说话要看着它的眼睛,
眼睛不能转来转去没有交点,不能逃避,必须看着它的眼睛才行。
或许它是做 Sales 的缘故,所以 eye contact 对它而言是很重要的。
它还说,看着对方的眼睛不仅是礼貌的表现,也是一个很好的了解窗口。
因为眼睛是人类的心灵窗口,而且眼神可以传递很多东西….

它的教诲,我领悟了一些。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和别人说话,我会偶尔用眼神来表达自己的感想,以减少一些集体语言。
原来,小时候的毛病也可以不药而愈,
或许就像人家常说的,有些人出现在你生命,就是要教导你一些领悟。
或许着就是《阿 J》出现在我世界的使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