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曾经有几个即将迈入「稳定恋情」的人跟我讨论,

同居也同居过了,家长见也见过了,该做的也已经做完了,
还有什么招数最后考验一下他目前喜欢的的对象 ?
我基本上的回应都是:和他去一个很陌生的国家旅行一次吧。

理由很简单,要看清一个人,在正常时刻是看不清的。
要在非正常时刻,不是特别可以计划之下的那种时刻,
比如你突然得了大病必须入院,
比如你被车子撞伤了,比如突然战争来了,如此等等的才算是非正常时刻。

说回旅游吧,旅行是一个实验非正常时刻的好管道。
在非常时刻,你可以看清楚一个人的本质。
因为在正常时刻里,那都属于他轻车熟路的地盘,你只能看到他的某一面。

至于出门旅游,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
是看他的生存能力,看他面对突发事情时候的智商和行动力,
最重要的是,看他真正对你的包容度。

一个想要和你稳定下来的人,他对你态度的提前放映,
不过如果一个号称很爱很爱你的人,在旅行中对你的态度,大致就是他婚后对你的态度。
旅行中的烦事难以避免,
比如错过一班巴士就开始闹脾气、迷路了却板着脸教训你为何不懂看地图之类。
如果他这么对你,非但谈不上照顾或包容,反而无时无刻都是用脾气来发泄那些不顺心的事。
你大致可以想一下,如果你们确定要在一起买一间屋子定居,
万一出了什么突发状况,你所享受的待遇会是怎样 ?

我如果要看清一个歌手是不是真的有料,
我通常都会看看他敢不敢不把声音藏在器乐的背后才下定论。

我如果要看清一个人是不是真的可以看破红尘什么都无所谓,
我通常都会看看别人如果给他不公平待遇的时候的表现。

我如果要看清一个人是不是美女或帅哥,
我通常都不会看他们 facebook 上面的照片,我会想要把他们扔到游泳池里才下定论。
我如果要看清一个人是不是可以当朋友,
我通常都会看他们跟大伙聚会结果出事之后的理性行为。

在这个换汤不换药的年代,其实早一点看清一个人也不算是一件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