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14



几年前,我总是说我老妈出门太用心,
又要搭衣服颜色、又要弄好头发、而且还要站在镜子面前几次验证后才肯踏出门。
甚至纯属出去巴杀买菜,她也需要一番打理才能见人。

上个月出门几次,她巧遇几个失散联络的老朋友和老乡好。
全部都几乎说她几乎没变老,甚至有些还给了很好的夸奖词,说她的生活越来越好。

其实一个人幸福不幸福或过得好不好 ?
的确是没有一个科学标准可以让你在几十分钟内看得出来。
甚至你目前穿着什么名牌衣服或驾着什么新款跑车之类的,
也无法印证你目前的的生活到底过得有多好 ?

不过和老妈相处了这么多年,我从他脸上的皱纹分析出她一路走来的幸福。
第一条,是当初嫁给爸爸之后,一个单纯的小妇人必须受尽大家族的斗争而委屈产生出来的。
第二条,是当初老爸离开的时候,她日里夜里努力工作养活我和妹妹,而耗费心神熬出来的。
第三条,是当初从电话得知我在 KL 车祸差点离开人间,她以为我没救了,给吓出来的。
第四条,是当初妹妹去了马六甲读书而我在 KL 工作,家里只剩下她一个人,被寂寞给逼出来的。
第五条,是当初我妈妈食物中毒然后锁喉不能呼吸,幸好我急事赶回家送她去急救,而郁闷出来的。
第六条,是当初我们三人终于住在一起常有摩擦,偶尔吵吵闹闹而被气成的。

但是,近期盯着她的脸上看得时候,她的皱纹几乎越来越少,整个脸都圆圆的,好有福气。
皱纹是对女人魅力的最大伤害啊,比如担心儿女而没睡好,然后导致皮肤不好,气色不好。
女人都是情绪动物啊,身体不好情绪就不好,爱发火,凶巴巴的。
所以,早前她出门就要粉底遮一遮生活给她的创伤,偶尔周末她也会用面膜延缓一下她脸上的皱纹。

不过老妈虽然渐渐老了,不过岁月这些事儿都是装不出来的,幸不幸福都会写在脸上。
就像那天我在面子书分享的一个 quote : ”if you always laugh like a jovial person, your wrinkles will be always in the right places….”
现在看着妈妈,脸上虽然有些皱纹,但都是处在《对》的位置。
所以我常常跟妹妹说,如果和以前比较,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老妈现在真的幸福多了。

不过随着随着年龄增长,我仿佛找不到任何皱纹的踪迹。
也难怪有些人猜不出我的真实年龄,
甚至有些人说我没吃过什么苦,因为我的脸一点岁月痕迹也没有。

其实有个秘密分享,
早在3年前我有很深的法令纹 + 抬头纹 + 鱼尾纹,尤其是笑的时候特别明显。
或许近年心态转换问题,被提出来的缺点也会尝试去改善,还有爱自己的成分也只有增无减。
然而这些皱纹也开始淡化,有些几乎都看不见了。

所以我发现,人只要让自己生活过得好一点,脸上都会印证着的,谁也骗不了。
尤其是我脸上的胡渣每隔一天都会急着冒出,仿佛想向全世界说明我这家伙开始成熟了,不再是当年无知的那位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