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2, 2014


在小时候,如果有大人带我们一群小孩子去杂货店的时候,问我要不要吃糖果 ?
我都会不假思索的马上摇头说:“不要”。
回家的时候,听到那些大人到处宣传说我很懂事,不会随便和别人要东西,我就会很开心。

其实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
我就发现我在“做选择”这件事上,反应几乎跟别人都不太一致。

就说说还在就读小学时代的时候,和我同样辈分的朋友或亲戚,
如果有人愿意给你选择任何一种玩具的机会,
他们几乎都会犹豫不决,前前后后拿了很长的时间来做选择。
比如当初手上的 1 块钱的面具,一直挑一直换一直拿起了又放下,因为他们一路不时看到有更好的选择。
最终肯定的是,他们手上绝对不会是那当初那 1 块钱的面具,反而是比当初那个更贵的玩具。

而我却没有一丝犹豫,决定总是果断,每次的选择都是以《简单就好》为结论。
只要第一眼看中,我就会握在手里不放、不换、不考虑别的是否会更好。
也因此,很多人都会在过程中骂他们没主见,说他们不懂自己要什么 ?
而我却很会做选择,很乖,手里有了就会满足了。

现在长大了,我渐渐发现自己才是最笨的那个。
只因为当时的我害怕大人会发火,我才不敢换玩具,就算我每次事后看中了其他更喜欢的。
说真的,我现在回想起来,都会觉得很羡慕他们,
因为每次他们都那么坚持的要,甚至很厚脸皮的争取自己想要的。

就像我其中一位小学同学,小时候的他很好胜,选东西还是要选最好的。
想起当初他追求的女生,每个都是最漂亮的,不是自己学校的校花,就是其他学校的校花。
追不到被拒绝,他也不会怎样,反正也是试试看运气罢了,这是他对我说的。

而我,读完了中学后还是依然单身,因为我对自己没有自信,所以不会想要争取太多东西。
尤其是升学或出国读书,在看看自己的家庭背景,我想都不敢想。
我真的无法做到《失败了再想办法来承担后果》,我真的没有那么大的肩膀去扛我的《冲动》或《鲁莽》。

现在长大了,我觉得我当初的心态都是错误的。
其实做人应该什么都要尝试,不管自己是否和别人同样等级,都要让自己去体验。
我相信这世界上没有一位 100 分不曾犯错的人,
如果失败了那又怎样,反正走错路也好、跌个伤也好,到最后都让我变成今天的 Wooby
人生的路每一段都有意义,不去尝试,自己真的就无法从中学习或领悟。

所以偶尔我会把自己的私人时间用来铺路给自己走……
我如果没有踏入健身房的那天,我也无法知道我原来可以双手举起 30kgs 重量的东西。
我如果没有跳入游泳池的那天,我也无法直到我原来可以在水里自由行动。
我如果没有和谁谈过爱的那天,我也无法知道我原来可以不那么孤僻。
我如果没有接受这份工的那天,我也无法知道我原来可以承担和应付那么大的压力和工作量。
我如果没有去过冬天国家的那天,我也无法知道原来我可以在零下 16 °继续生存活下去。

其实当自己在做选择的时候,真的不需要做太多的假设,只要没有伤害到任何人即可。
包挂如果你身边有个像我小时候的儿子、好朋友、或是伴侣。
如果他拥有和我一样的个性,请你协助他,让他勇敢的为自己做出一个心服口服的决定。

其实他是怎样的人 ? 有哪些优点 ? 适合什么 ? 都必须让他有《自信》的去做选择。
因为我相信,有自信的人比较不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