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14



最近我听到很腻的一句话就是:“别人都是这样子啦,某某人也是这样子啦…..
其实我好奇,如果别人吃大便的话,回应我以上那句话的人是否也会跟着吃呢 ?

我发现这地球上越来越少敢于承认自己错误的人,
尤其是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面子对他们而言更是重要到不行,
每每犯了错误失策被人抓到的话,他们都会人前狡辩人后才反省。
What for ?!!

最可怜的是,当他们没有办法为自己的错误找一个让人心服口服的解释,
他们就会立刻回答你说:“那个某某某之前也是这样子啦,为什么我不可以 ?
虽然我没有所过任何大学的高等教育,但是我始终明白一个道理,
错就是错,或许你目前犯的错误都是很多人所犯的,但这不能改变你犯错的事实,更不能说明你是对的。

早前在我的面子书 post 了一个关于《火车轨道》的选择题,
我很 surprise 竟然有人残忍到选择撞那个小女孩,而所谓的解释,纯属因为三个人的命不如一个人的命。
难道人数多就一定是对的吗 ?
难道你身边有 100 个人吃大便,你也必须跟着吃才算正常 ? 你的理智去了哪里 ?

就拿一些工作场合的事件来说吧,
别人都迟到,你不迟到就是不合群 ? 还是你的人生如果不配合他人就不完整了 ?
别人都做 OT,你害怕被老板拿来和别人比较,你故意把自己的工作速度拖慢只为了和大家一起 OT ?
还有各种各样的例子,例如红绿灯转黄灯,你依然急速冲前越过,只因为大家都这么做。
还有你对一些外劳的态度都是呼呼喝喝或冷漠恶言对待,只因为大家都这么做。
还有某某名牌刚刚上市,你也因此省吃省喝几个月只为了买一个面子给自己,只因为大家都这么做。

有没有想过别人迟到没被抓,你一迟到就被人抓到然后被罚取一张 warning letter ?
有没有想过别人都 OT 因为生活没目标所以浪费时间,而你其实可以善用下班后的余间去进修你的未来。
有没有想过别人闯红灯或许没事,而你万一不小心撞死几条人命,你的良心如何让你渡过下半辈子 ?
有没有想过别人骂得都是脾气很好的外来,万一你得罪脾气很爆的,而被拖去小巷砍死,值得吗 ?
有没有想过别人本来就是需要名牌来增加人气,而你因为省吃省喝弄坏身子而躺床等人服务,多可悲 ?

真的吗 ? 真的因为大家都怎样怎样,你就必须跟着怎样怎样 ?
我只能说在你拿这些理由说服我之前,你为什么不选择成为一个让人喜欢的好人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