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6, 2014



有一个男人,大家都说他厉害打扫,
于是,每次聚会过后大家都在休息聊天,他却在收拾垃圾。
有一个员工,大家都说他可以撑大局,
于是,每次有人犯错,他就必须代表公司名誉向顾客弯身道歉和解释。
有一个女生,大家都说她是读书的料,
于是,每次大家都在操场上玩闹,她却一个人呆在图书馆温习只为了保住全校第一名的荣誉。
有一个演员,大家都说她演的戏非常好看,
于是,每次有新片登场,老板就说这次的收视率高不高就全靠她的努力了。
有一个老人,大家都说他是 24 孝爷爷,
于是,每次他的孙子做不完的功课,他就会熬夜不睡把他孙子的功课给写完。
有一个男生,大家都说他是很好的倾诉对象,
于是,每次大家失恋、工作不顺、和朋友吵架他都必须抽空时间去给予别人安慰和劝解。


其实我很好奇很好奇的思考,如果……. 我只是说如果……


如果那个很厉害的打扫的男人在聚会结束前就回家,
大家应该会说:读书很厉害的他怎么那么计较了,故意选择提早回家。
如果那个可以撑大局的男人不再为了挡别人的过错,而选择做回自己份内的工作,
老板应该说:这员工没有合作感,帮同事分担一些又不会死。
如果那个读书很厉害的女生突然考到全校第五名,
老师应该会说:这个学生应该没怎么努力读书,这么一下子就退步那么多。
如果那个实力派演员主演的那部戏收视不理想,
老板应该会说:这个演员应该没有人气了,公司还留住她等于浪费钱罢了。
如果那个很疼孙子的老人有一天忘记帮他孙子做功课而导致他的孙子辈老师鞭打,
他的孙子应该会说:爷爷不爱我了,害我被老师鞭打。
如果那个会倾听别人心情的男生突然拒绝倾听一个人的心事,
或许那个人就会说:摆什么架子,一点同情心也没有,我找你是给你面子,你以为我没有其他朋友了吗 ?”

说到以上的重重,你是否曾经经历过呢 ?
其实在中学时代有个老师分享过一句话,至今我还记得,那就是…..
很多好人一旦搬上台之后就很难下来,所以他也只能一直在台上当好人。
换句话说,有些人一旦当了好人一次,大家就会认为这是他理所当然的事了。

其实当好人很累,有一天你突然累了撑不下去,你很有可能就会变成大家口中的坏人了。
我在之前的职场也曾经领教过这个 lesson ~
就好像一个人独立倔强了很久,偶尔因为一些事情突然感性伤心难过,你是不可能得到安慰的。
或者一个很胖的人因为脾气很好,大家对他开的玩笑也可能越来越狠了。

最近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我发现我也是一个懒惰解释太多的人。
不是所有事情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还可以像电影般那些仔细的一一呈现说白。
我不会再当一个理所当然的好人,我想要好好保护自己和爱自己。

所以请你记得,我不是一个理所当然要对你好的好人,
毕竟对你再好你也可以只是看到我的缺点,
what for i’m being nice to you any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