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14



妈妈虽然是文盲,但自从爸爸离开之后,
她就靠着照顾小朋友而赚取一点钱来养大我和小妹。
 (*就是对方家长没啥理会,就丢着给我们带大那种

以前曾经听妈妈说过,她很讨厌这种工作,
因为她知道她照顾的这些小孩从来都不是属于自己的,
即使他们每天都在她身边一起喜怒哀乐,
但是这朋友还是别人的,迟早还是会离开自己的。

虽然她常常都提醒自己小朋友是别人的,可是她终究还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看待。
或许是老天爷跟她开了很多玩笑,让她生命出现那么多小朋友,
但每当他们长大了被父母带回去之后,
妈妈就会在家里伤心了好一阵子,毕竟相处了几年的感情不是说忘就能忘。
他们一起睡觉、一起看电视、一起在傍晚的时候在公园漫步等等之类
也难怪妈妈会那么入心入肺,偶尔还会在夜里偷偷一个人哭了起来,她就是那么感性。

还记得以前在城市工作之后偶尔回家乡看到妈妈跟小宝贝讲话的画面,
虽然知道那些小宝贝不可能回话,但还是会怀疑妈妈为什么还是喜欢跟他们聊天呢 ?

后来乘搭回城市的巴士路途上我才领悟到,
妈妈就是妈妈,这就是她的天性。

回家的路上想着那些画面,我都觉得自己这辈子可以成为我妈的儿子真幸福。

每次想起爸爸离开了,然后家里只剩下我们三个相依为命,生活的确很难。
但每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过后,我们都会回归到现实里的柴米油盐的框框。
前面的路虽然还很长很远,庆幸有我妈和妹一直陪着我,给我关心、给我家的温暖。
现在我也长大了,
可以想象妈妈小时候应该也很爱和我讲话,就算当时的我也无法回应她什么。

前几天下班的时候,回到家的时候看到妈妈一个人坐在客厅看着电视。
我放下手头的所有事物,洗澡之后就开了一部恐怖电影叫她陪我一起看,妈妈微笑点点头。
偶尔恐怖剧情浮现,妈妈就紧张的像个小女生又喊又叫。

从她背后看着她的一举一动,一瞬间好像被什么东西击中一样,
在忙碌疲惫的夜晚里,我突然觉得心里暖暖的,无法压抑想哭的心情。
家就是家,外面再怎么乱怎么糟糕,家人永远都是我们应该要去疼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