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15


其实有 facebook 账号的朋友,不时都可以看到一大堆的朋友整天在埋怨目前的公司不好,然后再到处找人帮他们看看别的公司是否还有什么机会 ? 像近期内有一位很久没联系的朋友,突然跑来问我是否有任何好的工作可以介绍给他 ?

听完他诉说的种种细节之后,我倒觉得他的公司蛮好的,各方面感觉也不错。但是他却很无奈的回答我说:“一言难尽啊 !!”

之后我透过和他的沟通,就开始分析和总结他想离开的原因:
1. 他通过别人的口中,得知新来的同事薪水比他高很多,所以他心里不平衡。
2. 他一直觉得公司很赚钱,可是每次调薪很慢,而且调薪的数目很少。
3. 公司有一大堆规矩,偶尔迟到 10 分钟都被记过,可是加班的时候公司就没出声。
4. 出 outstation 工作,公司却限制 budget ,所以只能住廉价的酒店。
5. 在公司干了几年,可是职位却还是依然一样,没有什么大进展。
6. 找不到想上班的理由,激情和活力已经在慢慢消薄。
7. 自己的队友很笨,什么事情都要麻烦到他。

他发泄了大概 20 分钟之后,他又开始说了一堆别人家公司的好处。比如某某某公司,人家的员工一进去就有这样的薪资,之后人家的老板过年有给大红包,还有人家的公司有这个有那个的。最后他还补充一句说,人家的公司一进去就年假 16 天起呢。

于是我问他,你目前有想要在哪一家公司发展吗 ? 还是你有自己的目标了吗 ? 他考虑了一阵子然后回我说没有,但是他说她要求不高,只要公司福利好、老板好就可以了。
我内心翻了几轮的白眼之后再回他说,我目前没有适合他的工作。因为刚才他说的那番话,在 N 年前我已经听他说过了过了。而且同样的一句话,我身边有许许多多的人也正在使用着来当做求职的理由。

之后为了不让他有机会一直埋怨下去,我就跟他说了这一番内心话…..
我们国家的人民其实算很幸福了,工作机会比其他国家还多,所以大家才可以有机会胡思乱想去挑剔目前的工作。有时候当公司的福利好了,大家又开始埋怨薪水不够。当薪水加了,大家又开始埋怨某些部门同事办事能力差,所以影响工作进度。当所有同事的办事能力提升了,大家又开始埋怨一直要加班 OT。当老板把大家的工作时间调整到可以准时上班下班的时候,大家有会埋怨公司的时间太规律。

总言来说,我仿佛觉得这世界上好像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让大家全方位都《满意》。大家想要换工作的理由都一定是这几个理由:太忙、压力很大、薪水很低、福利很少。

可是我又好奇了 !!! 如果你真的想要离开你目前的公司,然后去新东家发展的话,你可以确定你的新东家完全没有这些问题吗 ?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最好的一定是别人家的公司,这些都是我们一直给自己借口逃避的理由。你有为你目前遇到的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吗 ? 还是你坐以待毙等奇迹发生 ?

大家必须明白一点的是,换工作的新鲜感或许刺激,但也只能维持最多三个月而已。如果你自己没有保鲜的能力,其实你去到哪家公司依然还是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每次换新工作也只是让自己去逃避问题,不学习成长 !!!

当然我不排除有一些公司的老板真的态度很恶劣,但是如果你真的想要换新环境,你必须找到能让你自己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绝非纯属想跳而跳,也绝非因为你所讲的那些 N 年前似曾相识说过的烂理由。

所以很多朋友问我在 vivo 公司工作好吗 ? 我只回说:“我每一天早上踏入公司的时候都是心情愉悦的,从来没有什么好埋怨,老板很愿意和我交换意见,同事之间大家有说有笑不搞任何政治或道人是非。虽然我的 branding 部门全部都是女生,但是大家有好康都会和我分享,大家手上有食物都会一人一半 share share。”

vivo 公司注重的是人情味,希望大大小小处在一起工作是快乐的,那样才能谱出完美的人生。这是我在第一次 interview 的时候,面试我的 CEO 对我说的一句话。 也正因为这一句话,我决定在这个地方成长。

对于一些一直在埋怨公司然后想要换工作的朋友啊,请记得这句话…..
如果你内心本来就不平静,就算你去了西藏也无济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