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6



其实我的工作量相对其他人已经算是多了,因为我每次负责的东西绝对超过自己的岗位范围。加上我是一个不爱拖拖拉拉的人,所以有需要完成的事情我都会在每天早上安排好时间一一进行,只要合理安排之下,我都是那种下班前就可以做好所有事情然后准时下班的员工。虽然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人来问你东西,来叫你开会,来要求你搬东西等等的突然事情,所以在公司安安静静完成一件事情不被打扰是有多难的一件事。

但是我发现很多公司的员工 (不代表我目前公司的),都喜欢在工作时间闲着闲着,玩面子书啦、看youtube啦、和隔壁的同事聊八卦,之后到了四五点的时候才来开始认真做东西,那当然完不成工作结果最后就选择加班 !! 我很讨厌办公室有这种风气,因为我更希望看到大家都准时下班。

我承认我是一个很爱《家》的人,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回家。因为家里有我爱吃的东西、有我无需提防的家人、还有可以滚来滚去的双人床。但是偏偏就是有一些人不喜欢回家,或许说是生活没有目标吧,他们才常常加班到八九点然后跟老板一起走。老实说,他们不想回家,可是我想回家。

而且有没有发现,还有一些老板也是喜欢在周末假日打扰员工的私人时间。其实我有点好奇,这些老板有没有想过员工的家人的感受呢 ? 当员工和家人团聚在一起的时候,你却来问工作的事情,那不是很影响情绪吗 ? 难道就不能等到工作天才问吗 ? 我明白工作固然重要,但是我也明白上梁不正下梁歪的道理。

为什么上班时间的 8 个小时还不够用呢 ? 这证明老板的工作观念有问题 ? 还是老板本身就是自私的人呢 ? 不要说什么需要很努力才能进步,因为我更明白如果你的员工失去了私人时间去寻找快乐,他跌定做不久就离开。就因为老板都是这样行为,导致很多员工也自然而然认为应该如此,结果大家几乎都是 365 天在工作,换句话说,大家待在家的时候,也只是换个地方做工罢了。而且说透了,很多老板也不是很自律,上班时间也不准时,员工全部看在眼里,所以都会有样学样。

从我个人经验来分析,我会很想和这些老板说,大家的工作量可以暂时不变,但是把下班时间改成 点,我可以保证 10 点还是有人会在办公室加班 !! 所以这根本不是工作量的问题,是一个人的时间管理问题。不是所有准时下班的员工都是懒惰的。或许从好的角度来分析,这些员工都是擅长策划值得信赖,因为他们都能够在deadline 之前完成任务。而且加班有什么好 ? 电费不用钱吗 ? 员工熬夜导致生病,看医生的钱还不是公司付吗 ? 

我自认是一位自律的员工,如果《加班》是老板用来评估我办事能力的话,我会选择微笑的离开。当然,如果公司环境好像我目前的家一样舒服,就算不要求我加班,我也会想加班。所以总的来说,大家当初应征的不是成为古代的丫鬟或店小二的工作,老板们请三思,大家 需要的只是一份可以让我头脑在周末假日 100% 得到充分休息 的工作,不卖身也不卖自由给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