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6



有没有想过,在我们
5 岁踏入幼稚园的那一年,其实我们已经拥有了选择朋友的原则和权利,尽管有些人至今还不曾想过这个话题。就像有时候应酬太多,我们就会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来当借口,事实上自由权还是在你手上把控,不是吗 ?

你观察看看幼稚园的小朋友,你会发现常常带玩具来学校的小朋友,的确比一般的小孩更容易被其他小孩子当成《朋友》。那么,是否玩具比较多的孩子,就拥有的朋友更多吗答案并非肯定,因为如果你和我一样有深入了解拥有玩具多的孩子世界,你很快的会发现,在他们的心目中,朋友的关系会被分解成《好朋友》和《普通朋友》。

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有些孩子,真的只是因为“玩具”的目的而想接近他,并非想当好朋友。但也有一些孩子,纯属想要分享自己的“玩具”给另一个有“玩具”的孩子。所以基于重重的奇怪原因,大多数的人都被“朋友”的关系而搞到生活很累。

所以当你拥有名气、势力、地位、钱财的时候,你的朋友数量当然会越来越多,应酬也会越来越多。可是你也许没有意识到,当你所拥有的玩具数量越多,你越难遇到真心的朋友。因为大多数的孩子没有多少玩具,甚至有些孩子是没有玩具的,所以他们接近你,多多少少也会抱着一些企图或目的。

不过这不排除玩具很多的孩子也同样会遇见玩具很多的孩子,如果他们在机缘巧合之下邂逅,他们就会一见钟情成为死党或情侣;因为我发现,很多人不愿意承认的关系,只是因为彼此拥有的资源不够对等,而觉得做不到“公平对换”。简单的来说,你一个月收入 3,000,他一个月收入 10,000他没有决定要和你开始恋情,或许因为他考量的因素很多,甚至是他身边的外来因素也有可能。所以希望你能够乐观,别说人家高傲不友善。其实只要你的玩具够多,你自然能够匹配于玩具一样多的孩子,那不是更幸福吗 ?

还记得很多年前,我发现别人在线上求助的时候,我内心会非常抗拒,可是如果我不答应,我又会担心别人说我是“不够意思的人”而跟我绝交。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是硬着头皮去做我不喜欢做的事情。

可是人渐渐长大了,我才发现这种尴尬的本质并不是别人给我的,而是来自于我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事实上,我一直都认为自己的玩具不够,所以当别人来跟我借玩具的时候,我不好意思拿我的玩具出来给别人看。后来某一天晚上,我开始独立思考我的生活,那时候我就下定决心必须很积极的生活,再用很多方式让自己的玩具数量越来越多,好让下一位来跟我借玩具的孩子可以开心回归。

在拥有更多玩具数量的同时,接近我的人也越来越多,需要social 的时间也开始占据更多。可是,我并不在乎所谓的人脉,因为我是一位很有耐心和时间做朋友的人。因为我更明白,当一个拥有很多玩具的孩子在没有其他孩子陪伴之下,他至少还有自己的玩具可以来消磨时间。换句话说,当你足够优秀了,就算你身边没有人来帮忙你,你依然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

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必须努力生活,有时间就去而不是每一天一放工就无所事事到处找人陪你出去喝茶、喝酒、或者喝口水,因为那不会让你变得更优秀。如果今天你是一个优秀的人,独立的人,有价值的人,那么就会有很多另外优秀的人,有价值的人为你提供帮助。这个说法就好像是你打造自己,就等于打造人脉。

我并不是说从此你就不用再和身边的任何人有 social,善于与人交往也是应该学习的。我只想提醒很多人,别高估你自己,误以为自己已经有足够的时间和玩具,来妥善处理你身边所有人的关系。

你游览一下你的手机通讯簿,是否有 500 多个名字,可是有多少人你真的曾经交心或依然联系呢所以我很了解那些每个星期六一定要去“夜店”报到的人 !!虽然夜店不属于我,但是我绝对不会对那些常去夜店的人有不好的看法,只要他们在工作天都好好妥善自己的作息,偶尔周末来让自己放松也是应该的。

总的来说,我如果你想要变得优秀,首先请放弃无聊社交。专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学习并拥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为一个值得交往的人;最好学会独立解决个人问题,以不给他人制造麻烦为美德,用你的独立赢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