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15



每一个正在做 planning 的人,都会有自己的一套手法。
例如有些人必须了解竞争对手的弱点,然后才进攻;
或者有些人会必须铲除竞争对手才会觉得有安全感;
又或者有些人会搞组织,以大群体压制小群体为胜。

而我,恰恰不是一个那么喜欢浪费时间在了解竞争对手是什么的人。
因为我这个人要么不做事,
一做事就会想要追求到达一个所谓个人《效率和意义》的目标。

我不太喜欢花太多精神去了解我的对手是谁,
如果今天我是参加歌唱比赛,我会挑战自己一首极限较难的歌曲,
之后再把自己的歌喉练好,心态和精神都融入歌曲,那就可以上战场了。
如果最终结果不是如愿的,我也不会耿耿于怀,因为我知道我已经《尽力》了。

我知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但是如果一直顾着“防守”别人,那你何时有时间去研究自己呢 ?
你看到人家挑战英文歌,你也跟着那条路选择英文歌,
那人家拿来做比较的细节开始缩小了,同样道理也导致你被套在一个小框框里等待奇迹出现。

你是否曾想过,idea 新不新不是问题,最重要这是不是你发自内心《创新》的东西。
我发现很多创新的东西,都可以得到大家的喜欢。
毕竟创新,可以在没有比较之下更胜一筹。


接下来我想举一个例子,
在我刚出社会的时候,每天在车站等待巴士的时候,
我都会看到有一个 aunty 在做运动,她的姿态可好笑了。
虽然每个看见她的人都会议论纷纷笑她,可是她无所谓啊,就一直摇身体。
经过一阵子之后,我发现她身边开始多了 3 位新朋友陪伴她。
再过了几个月之后,她竟然带头和 10 – 15 个妈妈们一起在摇身体,
而且大家都乱摇得开心,路人看了也开始觉得《正常化》了。
你说她的努力没意义吗 ?
但说到底,她们都健康运动而且快乐开始新的一天,这个意义和效率已经很到了。

所以下次想象,做好自己还是远比盲目跟随别人好,
反正天生我菜必有用,你为何不去看看自己能够挑战的极限能力是多少 ?
我始终有一种信念,用心努力必有结果。

所以下次当你开始想要进行一项计划的时候,你可以做市场调研。
但是不要太认真,生活的变数太大了,所以唯有相信自己的实力最可靠。

做好自己本分,得空进修自己的智慧,也要相信自己的实力,
总有一天,日复一日的修炼之下,你一定会完整一个 Unique 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