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我有一个女生朋友,她最近对已经交往 3 年多的男朋友非常不满意。原本他想要带对方明年华人新年见亲戚,但是最近因为她对男朋友很多东西都很不满意,所以她目前很懊恼。

我问她到底是什么东西不满呢 ? 她很气的回我说:“他没有给我一个未来。”之后我继续问个究竟,因为我这个人必须要求很具体的解释我才发表。她就说:“他没车、没屋子、银行也没什么储蓄。每天回家洗澡之后就玩 ipad,要不然就是一直在刷面子书,什么都不做,就只知道玩。”

之后我就跟他说,她男朋友在公司可能累了一整天,所以好不容易下班想要好好放松,你又不让人家玩 ipad 或看面子书,那你到底想要看到你的男朋友干什么 ?

她说:“他每天下班就可以玩,而自己却必须写报告、看书、然后还必须弄好明天开会需要的 presentation slide之类的,连他的家人都觉得很懒散。”

聊了一阵子之后,我开始分析,主要的问题还是她的男友下班之后没有像她一样努力。我跟她说:“如果你的男朋友上班已经很累了,下班让他回家玩玩几个小时并没有什么不对。现在我下班之后也几乎不聊工作,因为上班的时候已经很累了,所以下班了就是应该回家放松。为什么你还需要把工作带回家呢 ?  你的工作应该在公司里完成的,如果真的是一些比较 urgent projecy 那就加班。再退一步来讲,其实是你自己很拼命的进修自己。人家上班很累,下班想休息,也没有什么错。”


就好像我妈妈年轻的时候,如果她在周末洗衣服的时候,如果她看见我躺在沙发上看杂志或看电视笑大大声,他就会很不爽。因为她觉得自己在辛苦的干活,而我却闲着轻松。其实说穿了,他们都是属于那种《我自己忙坏的时候,你也不允许是闲着没事》的。之后因为气咽在里头,所以就把对方当成是不上进、不努力、不成长的人。

其实,我们生活中也有很多看起来不是很拼命,但却也是很努力在生活的人。所以在责骂你的男朋友的时候,请看看他平常是否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隐藏着一些压力,所以当他在默默承受着那些压力的时候,请让他有空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来发泄。

人生当中,你多么努力都没有错,你下班拼命还在为公司卖命的工作,的确很优秀。但是你也不要忘记,他忙了一整天只是下班回家玩玩 ipad 不说话,没有像你那么努力也其实没有什么错的 !! 爱一个人要用心去体会他,而不是用眼睛去判断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