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14



每次使用
whatsapp 的时候,那三只小猴子总是会吸引我的目光。
一个遮住眼睛、一个遮住嘴巴、另一个则遮住耳朵。
在想,如果有一天必须让我选择 either 失明、失聪、还是失声?
我应该会不假思索选择《失身》吧,虽然这不在选项之内,哈哈哈 ~

这是有根据的,
小时候有一项游戏是我最不喜欢玩的,就是瞎子摸象。
这游戏是需要做鬼的人蒙上一块布,
然后四周围的人都固定位置不动,
而做鬼的就会盲目的走走跌跌撞撞凭感觉到处去抓他们。

老实说,每次蒙上不到五分钟,我就会感觉到不舒服,或是很绝望。
因为靠着自己的直觉一直向前走,对我而言是很没有安全感的。
这道理就好像你叫我把手放进黑箱子里面,然后再去触摸里面神秘物品一样恐怖。
还有还有,如果不能看戏、看书、看我自己喜欢的人的话,那生活还有什么意义 ?

再来就是耳部的部分,有时候家里太安静我还觉得 ok
但如果好像偶尔坐飞机然后耳朵失灵一两秒,那种感觉我也是很不习惯。
或者说如果有人坐在很远的距离,然后要我《读唇》,我可以肯定 100%  get 不到的咯。
要知道每个人的嘴唇厚度不一样,还有发声的方式也不同,单靠眼睛去猜测是很冒险的。
所以如果耳朵不能用来接收他人给我的沟通讯息,我会觉得失去一种互动的乐趣。
就好比一个人可以用歌声哄你睡觉,或只是安静地抱着你睡觉,差别可大的咧。

至于喉咙部分,谁人都曾经经历过喉咙发炎然后无法发声的状况吧。
或者简单一点来说,
有时候当 2 ~ 3 岁的小婴儿无法表达自己的时候,他们就会很愤怒的哭了。
既然连最单纯的小婴儿也会觉得难受,更何况我们这些大人们呢。
想像如果现在你和同伴在森林迷路了,
你却无法发出声音来让他人知道你的下落,那有多痛苦啊。



当你看完我以上的小简介,你是否可以决定你可以接受失明 ? 失聪 ? 还是失声呢 ?
其实,你也无需现在做出任何选择了,
因为,你经已习惯这种“失明、失聪、失声”的生活作息不是吗 ?
例子一,当你疲惫回到家的时候,
你可以瞬间《失明》忽视坐在沙发等待你几十个小时回来吃顿饭的父母。
鞋子一脱,话也不多句,就直接把房门关上,完全不理会他们想要给你的关心。
虽然偶尔真的因为工作压力而虚脱无力,
可是你的眼睛如果可以多看看他们,你会发现其实你是挺幸福的人。
不要等到他们躺在棺材的时候,你才发现父母的脸上原来渐渐的变老了。

例子二,当你认为自己到达人生的一个成功点,
你可以瞬间《失聪》把所有人苦口婆心的劝告当作耳边风。
就像一些年轻人一旦出了社会赚钱就开始挥霍享受人生,
什么都是名牌为主,
吃要吃超好的,用要用最好的;
其实问问自己最深沉的内心,你真的有必要用这种方式来慰劳平时辛苦赚钱的自己吗
 ?
要知道人的运气有起有落,今天的风光不代表明天一样。
万一你有什么三长两短因为一场车祸失去双手,
你才醒觉当初如果有善听他人劝告,或许现在还有一笔可以用来维持自己的生活费用呢
例子三,当你认为自己和自己的朋友关系都很好的话,
你可以瞬间《失声》不进行任何言论沟通,反而只顾着掌上的手机有多好玩
如果一个人独处不说话我还 ok可是如果某年某月某一天和几个人相约出来,
个个眼睛互看却挤不出半个主题来闲聊,那做朋友真的做得太糟糕了。

相对比一些有残缺的人,我们算是幸运的,
那既然我们是幸运的,为何我们不珍惜它呢 ?
家人,关系淡了,笑声也会没了。
骄傲,失败一天,你活着的时间就堕落一天。
朋友,失去一个,你就少一个。
一睁眼,一闭眼,一切都会因为错误的失明、失聪、失声而没了……